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金融市場的致富之路

這是最近寫給我戰友的一封信。從08年金融海嘯前夕踏入這悲慘市場,已經有六年了,今年就是當初暗地立誓給自己的最後通牒期限,失敗了就老老實實夾著尾巴回職場賣命吧,這是我最不情願的退路了,雖然是貪婪的出發點,但我就是想要自由。

為了這背水一戰隔年我就離開了職場,並頃全力開發研究工具,大概沒人能體會頃全力有多瘋狂吧,如果我說夢境裡有個迴路偵測出程式寫錯,然後我就像做惡夢般驚醒彈起來修改程式你信嗎?用走火入魔來形容應該也是剛好而已!研究的後期已經不再著重開發工具了,而是在交易邏輯,那更是會讓人驚醒的惡夢,有次誤以為自己找到了通往天堂的門卡,一覺醒來就以光速重摔地獄,心情低落更是難以言喻。

其實08年後我就沒再交易了,也不再看盤,只是偶爾關心一下收盤或趨勢,我的壓力與恐懼也完全不在盤勢上,我約束自己如果沒有找到穩定的方法就永遠不再下單,但坐吃山空好一陣子著實讓我煩惱最後通牒的日子無情的逼近。 從前常常會想問金融交易到底有沒有聖杯,都已經付出到這樣的地步了...還不夠嗎!?

...直到一個輾轉的緣份,讓我看到了十年之後...這一眼十年突然就讓我豁達了,甚至提早夾著尾巴回到了職場...這封信只有一個公式外加一些廢話。

財富 = 本金 x ((報酬率?風險) ^ 時間)

如果你的研究也遇到了瓶頸,試著細細品嚐這個公式吧!

3 則留言:

  1. jim大...寫到這地步,可以PART TIME鑽研選股法和切入點了
    一個也是輸十年的人向你致意....

    回覆刪除
  2. 您的公式指的是, 即便年報酬率高達20%, 10年後本金滾報酬其實都賺得沒比上班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表達的其實是專職投資人一昧追求低風險高報酬與快速獲利的迷思,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高報酬的投資策略,若遇到撞牆期時不訪把心思放在其他的複利因子上思考,會有截然不同的收穫.

      刪除

本人僅以個人知識經驗分享,多所無知,難免有錯,還請見諒。